20110224

【電影】活著就是活著

【活著電影海報】
  先前讀過余華的原著小說,餘韻頗佳,但也沒特別感觸或情緒波動,只當讀了一個悲慘故事來看,這回總算將電影看完,不禁覺得有些時候影像帶來的衝擊更勝文字,尤其是殘忍而血腥的畫面、驚悚而駭人的瞬間神情、聲勢壯大的場面等等……
  《活著》講述原著中為一農夫、電影中為普通老百姓的福貴跌宕起伏的一生,它講文革,講共產,講資本主義,但說得更多的是市井小民如何生活,如何好好活著。主角由葛優飾演,福貴之妻家珍則由鞏俐飾演,對於由《非誠勿擾》認識葛優的我而言(沒錯,我是個孤陋寡聞之人)其反差還真有些大。

【唱皮影的福貴少爺】
  故事從賭場開始,在這兒福貴嘲笑戲班主請了個破磉,親自上去唱了,這時福貴是玩兒的,恰與之後境遇成對比。連番輸下來,不聽妻子勸的福貴少爺不僅輸掉了祖傳大宅,妻子也帶著女兒與懷中胎兒跑了,夜街上福貴難聽地嘶嚎起來,幫自己日後遭遇起了個頭。
  到這裡有幾個情節特別引我興趣,一是福貴是讓個胖大嬸背去賭場再背回家的,這是大戶人家的習慣嗎!?二是福貴父親年邁,但還算精神,但只要被毛巾擦把臉就糊塗了,忘記方才自己說過的話,有點好奇這其中代表什麼?或者只是我想太多。
  福貴父親被不孝福貴氣死了,福貴拱手將大宅讓給龍二,這裡是個轉機點,使日後龍二因此棟大宅劃分為地主階級槍斃掉。被趕出來的福貴與福貴母只得租了個小屋度日子,福貴也重新做人,於是家珍也回頭找他,一家子暫時聚在一起。

【當時欲離開的家珍】
  福貴向舊戲班主龍二借了皮影,與搭檔春生表演過日子,但某日表演時被國民黨軍隊抓去當兵伕,幸好遇上一個不錯的朋友照顧,僥倖活了下來,投降共軍。當中福貴與春生見到滿地凍死的傷兵時,春生這麼說了:「咱們得活著回去!」福貴答道:「回去得好好活著!」兩句話,囊括本片宗旨。
  那位幫助他們的老朋友為了尋找兄弟被擊斃,共軍也衝鋒了,看著福貴春生倆人拼命跑,後面兵士越來越近,異常壓迫。最終他們照著老朋友的話做了,高舉雙手,投降。還給共軍演皮影,福貴不知道當下他母親已經病逝家中。
  這裡埋下的一個伏筆:春生喜歡開汽車。後來春生並未跟著福貴回去,而待在軍中。

【投降的福貴與春生】
  一番波折後總算回家,與妻子女兒團聚,才得知母親病逝,女兒因發燒而啞了,家珍做著一份打水的工作,尚在襁褓中的兒子有慶與女兒鳳霞跟著母親早起送水,沒好好睡過飽覺。鎮長告知福貴龍二被劃歸為地主,槍斃那天福貴去看了,人群中龍二看到他了,被士兵押著,龍二雙眼死釘住福貴,甚至回頭喊了什麼。我盡力去聽了,但聽不清,只能想像。
  福貴一開始並未料到龍二會被槍斃,而且開五槍,死透了。福貴嚇得失禁,回家告訴妻子幸好當初把祖宅輸掉,否則現在死的就是他了……。在那個時代,老百姓是幸福的,貧戶是幸福的。

【回頭大喊的龍二】
  福貴自戰場歸來後愈發珍惜生命,不僅將共軍發給他的證明書——即使已被水泡爛——掛在牆頭,對於命令更是全心全力服從。我看著群眾動員,看他們將毛澤東畫像四處畫,看他們那接近瘋狂的宗教性口號,文革真的很恐怖,歷史課本上的文字不足以表示當時的狂熱,農民苦太久了,這回來了一個號稱能均分土地均分財產的救世主,要不瘋狂也很難。
  回到電影,有慶與家珍都不喜歡聽福貴唱戲,一回福貴錯怪為姊姊報仇的有慶而打了他,以看戲來賠罪,有慶去了,端給福貴一碗有醋有辣的茶水,福貴噴在幕上,惹得大家笑聲連連,這段是暴風雨前的寧靜,這晚福貴與有慶在皮影幕前追逐,第二天有慶學校有長官視察,要去煉鋼,然而有慶太累,家珍原不想讓他去的,但福貴怕,怕違抗,怕死,怕丟臉,於是背著有慶去學校。

【「小雞長大了就是鵝,鵝長大了就是羊,羊長大了就是牛。」「 牛以後呢?」「 牛以後,就是共產主義了」】
  這晚福貴正演著戲,一個小孩告訴他有慶出事了。
  回來的是一具屍體,有慶因為太疲倦倚在圍牆旁睡了,視察的長官倒車時不小心讓圍牆垮了,壓死了有慶。這部片裡的血異常真實,我看到有慶屍體面貌時,的確心頭緊了一下。福貴與家珍知道有慶愛吃餃子,在墳前供上,「吃飽了……就踏實睡吧……」令人鼻酸。
  巧合無所不在,視察的高官正是春生,那個喜歡汽車的小夥子。

【有慶】
  竟然以這種方式再見面,唉。
  春生自此欠福貴家一條命,深以為咎。我很喜歡春生這個角色,莫名的,當日後春生被打成走資派,老婆自殺,他也動了念,但在自殺前他去見了福貴一家,渴望得到家珍的原諒,甚至將存摺給福貴,福貴看出不對勁,將存摺塞回去,要他好好活著,畢竟都是從戰場回來的……春生最後走了,沒有交待下落。(我忘記小說是否也是如此了)
  本片乍看下充滿悲慘而殘酷的情節,但我仍在小地方看到人性的溫暖面,例如龍二即使得了祖宅仍答應在福貴找到住處前代為照顧老母、戰場上同鄉老兵的照顧、家珍最後原諒了春生,要他「進來裡頭說」,不只是屋內,也代表家珍的心。

【動了尋死念頭的春生】
  轉眼間鳳霞已到婚嫁年齡,鎮長幫忙找了一個跛腳的工人階級二喜,兩人很快成婚,結婚當天我又再一次見識偶像威力,大眾高唱「……爹親娘親不如毛主席親……」荒謬!二十世紀擁有最多粉絲的偶像非毛澤東莫屬吧?紅衛兵打扮,手正持一本毛語錄,甚至搬來了大船象徵乘風破浪搞革命的精神。真是夠了,大煉鋼、破四舊……為什麼這些事會被如此忠實地實行?是當時的洗腦太成功嗎?或者即使有人夠清醒,也馬上被肅清?

【鳳霞的結婚典禮】

  醫院裡的資深大夫都被關牛棚,只有紅衛兵小護士,待產的鳳霞此時還有微笑,家珍不放心去牛棚牽了一個大夫,三天沒進食的大夫見到福貴買來的七個饅頭,一骨碌全吃了。前一渺小護士才宣佈母子平安,下一秒就是「大出血」場面,老實說我看這幕時非常難受,不光是氣氛營造成功的關係,連帶鳳霞的神情、異常逼真的血腥畫面、慌亂的護士、被饅頭脹住而無法動彈的大夫,種種畫面都讓人精神緊繃。
  家珍只能不停地對血崩的女兒說:「沒事的……」

【血崩的鳳霞】

  在這裡佩服劉天池女士的演技之逼真,她把一個啞巴遭逢大出血的神態揣摩得很細,我必須承認這幕比許多驚悚片都讓人來得毛骨悚然。結果鳳霞死亡,生下一個兒子饅頭。自此本片慢慢收尾,由高潮轉為平靜,福貴家珍二喜饅頭去探鳳霞與有慶的墓,家珍與鳳霞之前約定好每年要給饅頭照張相,鳳霞的墳前擺一列饅頭的成長照。
  末尾電影打上「以後……」,經歷了大風大浪,福貴一家學會了淡忘,他們總算能親自責備自己:「要是不給大夫灌水就好了……」(片中說一個饅頭喝水下去肚子變七個饅頭,因此大夫肚子脹得更厲害而更無法移動)
  饅頭買了一箱小雞,福貴將牠們養在當年裝皮影的木箱裡頭,在一來一往中又出現了類似當年福貴背有慶上最後一次學時的對話:
  「小雞長大了就是鵝,鵝長大了就是羊,羊長大了就是牛。」
  「牛以後呢?」 
  「牛以後,就是共產主義了。」 
  「那我就可以騎牛了!」
  「到那個時候饅頭就可以開上汽車,飛機了」
  「到那時候,咱日子就會越來越好了。」

【電影末尾】
  原著結局是福貴與老年相依晚年,無親無故;顯然電影光明得多,讓福貴一家和樂過日子,在悲慘堆砌成的故事中找著一線曙光。《活著》也有改編成電視劇,並且通過審議,於是我不會去看,光知道福貴改名富貴,十二萬字小說硬被拉長至三十三集,其中多出的內容必定不會是我感興趣的,或有人說我尚未看過無權評論,那麼看過的人屆時務必知會我電視劇的精彩處於何,我洗耳恭聽。
  《活著》在中國大陸是禁撥的,或許就只因裡頭一句「怎麼人人都成走資派、反革命份子了?」點出文革根本是場權力惡鬥,連高中歷史考卷都將之當成考題,「文革背後的真正動機?」打倒資本主義?別開玩笑了,這十年不過是一場惡夢,十年浩劫,爭得仍是權,五千年下來從未間斷過的一種爭鬥。
  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成功,我懷著矛盾的心情面對蠢蠢欲動的中國人民,一方面固然希望他們民主化,另一方面又不禁擔心,他們做好民主的準備了嗎?臺灣民主,但政黨惡鬥不息,成什麼樣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