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0731

【小說】當鬼的足音越來越近……

道尾秀介短篇集

細細看了封面,才發現真是充滿日本元素啊……那個不倒翁讓我想起日常了。


道尾秀介的作品我只看過《向日葵不開的夏天》,還沒來得及看他的其他作品。這次趁著獨步有黑白配活動所以果斷的買了,整本看下來實在是很過癮啊。我決定存錢買鼠男了。是說我最近等待購買的書還有鯨向海的銀河系焊接工人等等,好哀桑啊老婆餅沒有老婆太陽餅沒有太陽連錢包裡都……(好啦老梗了),總之這是一本很棒的短篇集。


〈鈴蟲〉讓我想起看向日葵時那堆動物,好懷念。男主角的深情又讓我想到東野圭吾筆下那堆深情獻身癖男。女人好可怕女人好可怕。
〈野獸〉篇裡,我其實猜到了劇情大致走向,即使如此在結局時我仍覺得毛骨悚然,我本來以為他要回去再殺的,結果早就已經動手,全文不過是一場逃避現實的旅程,主角既是偵探也是嫌疑犯。
至於〈宵狐〉則有點不合我的閱讀胃口……搞得我有點亂(可能是本人智商問題),而且我覺得這篇讓我不悅(?),可能是我先天討厭這種強暴的戲碼吧。
〈盒中字〉對我而言薄弱了些,除了主角的厚顏無恥與冷血之外沒什麼特別的。
〈冬之鬼〉是我最喜歡的一篇,尤其結尾。最後究竟發生了什麼?我非常的好奇,似乎有人從七號那天的日記得到了什麼線索,但我重看之後還是有點摸不著頭緒。本篇男主角的愛可以與鈴蟲相比。
〈惡意的臉〉喜愛度排序第二,不同於〈野獸〉結局把看似光明的想法拋擲到黑暗的事實中,使得事實本身更讓人絕望,這篇沒有明說,不過從S前後性格轉換和臨走前一閃而逝的可怕臉孔,加上地板下的東西,已可隱約嗅到悲哀的氣味。很喜歡這種看似奇幻卻又並非如此的小說。


聽說道尾秀介玩太多一樣的詭計而被讀者嫌棄……不過從這本短篇集看來,他陰鬱又鬼氣逼人的文筆實在很不錯。打這篇文前大略看了下評價,看到豆瓣有人說這本是他最差的作品,相較於aNobii的普遍好評,難道這就是兩岸差距嗎?(扁音)←意義不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